close

(台7省道北橫公路地標:777里程碑)




記錄地點     抵達時間   累積騎乘距離
淡水       03:00    0   公里

三峽市區用餐   04:53    37.43 公里
三民國小     06:09    54.21 公里
復興吊橋     06:58    63.37 公里
巴陵大橋     08:46    88.63 公里
四  陵     09:45    98.10 公里
明  池     10:30    108.42公里
百韜橋      11:39    128.38公里
宜蘭市用餐    13:27    161.87公里
頭城北宜路口   14:36    174.11公里
北宜石牌休息站  16:08    187.45公里
坪林市區     17:18    206.08公里
北宜海倫咖啡   18:14    217.63公里
捷運新店站    18:53    233.18公里

總花費時間:15小時53分
總騎乘距離:233.18公里
總踩踏時間:12:43:33
平均時速:18.32公里/小時



一日雙北鐵馬挑戰行,公佈計劃已久!
原本出發日期是訂在端午連續假期中的,
22日晚間才驚覺30日不是可以出門的日子!
無奈!只好啟動緊急作業程序另尋日期!

在這之前的一週來得知M忍者在23日要與淡水龍團一日雙北!
並且一直邀約我參與團騎,思量許久仍舊沒有答應!
考量到龍團全是騎公路車,而我是登山車,
如要跟隨著他們的速度,恐怕會破壞了自己的配速.
不是擔誤了別人的行程,就是讓自己的體能快速消耗!
所以還是選擇獨騎!

研判著最近的氣象預報,及個人的時間後!
快速的做成決定,隔日23日凌晨3點出發一日雙北.
如此一來可以錯開M忍者他們的2:30出發時間,
晚他們半小時出門,加上他們騎公路車前進.
我想應該不至於會在半路上與他們碰頭才是.
依然決定獨騎,完全掌控自己的行進速度!

當夜睡眠品質不佳,滿腦子都是早年獨騎北橫時的畫面.
往事歷歷在目,彷彿昨日!
在睡不到3個鐘頭後就起床準備行頭!
最重要的相機一定得要帶著,
另外保命仙丹,兩包ENERGY能量補給飲料更是不可遺忘.
準時3點出發!先在家門口的土地公那祈福祝禱一番!

(清晨的淡水河河濱公園,只有我一輛單車前行)



邊行進就邊思考待會要走的路線,
是要走市區道路還是走河濱自行車道呢?
最後還是選擇自行車道,暢行無阻直通土城城林橋.
銜往台三線往三峽市區接台7乙省道.

(淡水-鶯歌自行車道,仍舊是我一人獨騎!)



為了應付今天的兩百多公里的行程,適度的保留體力!
一路採取最輕鬆不費腳力,又可兼顧速度的20公里時速行進.
足足比平時的練車速度少了許多.
於清晨04:53抵達三峽市區,此時天色已微亮.
先解決了早餐,這餐應該算是近年來吃得最飽的一餐吧!
沒辦法!為了今天的挑戰,多儲存點脂肪較保險.
另外再隨身帶著兩個大飯糰,充當今天的行動糧.



(台7乙省道,湊合橋!文生前幾天才剛來這裡騎車)



(開始進入台7乙登山路段,天色已亮!景色也越來越美了!)



台7乙最後與北橫台7省道銜接,重要地標三民國小!
至此就要進入一日雙北的重頭戲,北橫公路首部曲!
先跟”單車客的好朋友”借個廁所,放水減輕負重!看會不會騎快點.
沒做太多的停留,立馬續往復興吊橋前進.

那知當我一繞進吊橋旁的休息觀景區時,
就看見M與龍團的成員正在吊橋上拍團體合照!
看到M忍者時,我有些拍謝!更有些尷尬!
說不參加他們的團騎,自己卻隨後跟到.真的是很不好意思.

要M忍者們先行上路不用理我,我隨後跟上!
因為換我要拍照了,這麼美的吊橋當然要大拍特拍才行.
紫蘿蘭色的橋身,搭配著青山綠水那真是絕佳的景緻.
當然啦!行動糧飯糰派上用場了,先嗑它個半顆補補體力.
好好的休息賞景!順便再一次補水放水!
只不過可也不能貪圖美景而讓雙腳給冷掉了!
打鐵要趁熱繼續上路!

(遠觀紫蘿蘭色的復興吊橋及大紅色的復興大橋)



(復興大橋雖說是新橋,不過倒也挺美的)



(復興吊橋,美吧!相信每個來過的人都會這麼說!)



(M忍者與龍團成員正要離開,黑衣者就是M忍者)



(搞自拍!還真是累人,忘了要M先幫我拍幾張!真是笨喔.)



今天似乎是我的堵人行程,真是怪了!
繼續開拔後在抵達羅馬公路口前的對面路旁,見到幾位熟悉的身影.
正是今天要騎上巴陵的老胡,阿培,Vicent三人.
還好大林家的小朋友正在應考,他沒空參加團騎,
否則一定會唸我從不參加他辦的團騎,而一個人跑來獨騎.
稍做拉賽,拍張相片記錄一下!再度上馬前行.


(巧遇愛V車隊的老胡,阿培,Vicent三人)



在過了羅馬公路口後,算是北橫的精華開始!
山光水色風景秀麗,讓人走走停停的三不五時就要停下車拍照.
沒辦法,誰讓它就是那麼的引人入勝!

(北橫,竹林路段)



(北橫!路旁常常會出現大樹,就是美啦!)



(不會形容了,反正就是漂亮)




沿途的風景迷人,心情也跟著亢奮.
尤其是當經過雪霧鬧部落的叉路口時,不禁讓人萌起再次挑戰的念頭!
雖然有上次兵敗夫婦山的惡夢,
不過當下卻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成功雪恥的.


(上雪霧鬧夫婦山的山路)



(雪霧鬧的美麗山景)



榮華大壩是另一處北橫上的地標,
每回經過總是會停下腳步欣賞一番,今天當然也不可例外!
尤其是今天是騎鐵馬前來,
那個角度漂亮就怎麼停車拍照.
沒人鳥我.爽呆了!


(正面遠觀榮華大壩,有個出水口正在排水)



(近距離的接觸,可惜焦距對錯了不夠清楚)



(整個山光水色與大壩景緻,搭配的真是相得益彰)



抵達巴陵大橋前的長下坡,著實令人滑得爽快!
那是進入北橫後三個長下坡中的第一個!
距離雖不長,卻也成為連續上坡中的適當調劑.

此時M忍者與龍團早先抵達巴陵大橋,
我今天算是不速之客(我心裡是這麼想的),
所以就不插花參與拍照了,完全按照著獨騎時的步調行事.

(新巴陵大橋!舊吊橋聳立在旁邊)



(藍天白雪相伴,令人無比舒暢



(舊巴陵吊橋,就在大橋旁邊)



重新上路在過了大漢橋後,漸漸的我追過了M與其他朋友.
按照著自己的配速呼吸,儘情的享受騎車爬長坡的樂趣.
猶記得多年前首次挑戰北橫時,在這段大漢橋至明池的路程中,
每騎個幾百公尺就得要停車休息,甚至是推車前進.
如今再次挑戰,腳力更勝當年!經驗值更是不可同日而語!
更慶幸有ENERGY能量補給,適時補充熱能.
一路平穩地的往明池森林遊樂區挺進.

(四陵,標高1140公尺!這是一定要拍的路標)



(藍天,白雲,枯木)



(進明池前的一段平緩路途上,有著漂亮的楓紅相襯!美不勝收)



(五月楓正當紅,火紅的楓葉令人讚嘆!)



行進的速度與我的預估相當吻合,
10:30準時抵達明池山莊.
明池的名號來自一個小小湖泊,
湖面小小的從不曾引起我拍照的念頭!
倒是整個遊樂區的杉木林及杉木大道讓我拍了不少的相片.

這次做了長休息,將之前吃剩的半個飯糰給吃下肚!
補充熱能,並讓雙腳適時的喘氣休息一下.
騎了百來公里,可不能讓它給受傷了!
我的一日雙北挑戰行可全靠它了說.
為了維持著自己的規劃配速,打了個電話給M忍者,
我要先行下山去,就不等他們了!就拍謝耶.


(明池森林遊樂區)



(明池森林遊樂區最多的就是就漂亮的杉木大道)



(對面山頭及山下蘭原平原就是待會要經過的地方)



今天騎北橫,其他什麼漂亮的風景都可以不拍,
唯獨那台7省道的77公里指示牌,可千萬不能漏掉!
777,三個7!再怎樣都一定要拍的.
一路下坡小心翼翼的放慢速度,深怕一騎過頭還得回頭爬上來.
老天眷顧!當下有位女車友在正這裡休息.
趕緊拜託這美麗的女車友幫我拍張最具紀念意義的獨照!
節省我要找適當的地點放相機的時間,
省下了自拍時來來回回取景時浪費的體力!
真的是讓人感謝的五體投地.

(777,三7牌指示路牌)



再來就是一連串的連續髮夾彎,
雖然下滑得很過癮,不過煞車也按得很辛苦.
輕鬆愉快的往百韜橋挺進.此時時間中午11:39.
到百韜橋後,北橫的挑戰算是結束了.


(百韜橋旁的蘭陽平原,台7甲與台7省道路口)



(台7省道之前塌坊的道路已全線搶通,平順無比)




    再來就剩下台7省道至宜蘭市往後的約34公里路程.
一路路況隨著山勢上上下下的,
不過倒可借力使力的騎上爬坡,還不至於太累人.
倒是進入到平地後的逆風讓人比較苦惱,騎不快的感受比較難受.
當我接回宜蘭市台九省道用餐時已是午後13:27,
總騎乘距離161.87公里!
此行一日雙北的首部曲正式完成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馬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